新聞頭條

●快訊/台灣唯一警政廳長王一飛逝世享年89歲 傳奇一生畫下句點

2021.10.16 16:05 pm【EZway生活報報╱記者王建凱╱台北報導】

內政部首任消防署長、臺灣省政府警政廳唯一的廳長,少數從一線一星基層員警晉升至警政高層的王一飛,於前(14)日因病去世,享年89歲。王一飛家屬謹遵遺囑,不發訃聞、不辦公祭,遺體也已火化運回福建省莆田王家墓園安葬。

1934年9月9日出生於福建省莆田縣福廈公路要衝的瀨溪,父母以務農為生,生下兒女五人,王一飛排行第三。1949年因國共內戰,隻身隨軍輾轉來到臺北市,從此與父母分離,時僅13歲的王一飛開始了食宿無依的流浪生涯,曾經做過報童、童工維生,夜宿臺北車站、新公園,經常在半夜被警察驅趕。王一飛來臺之初,經常夜宿臺北車站、新公園遭警察驅趕,難免對警察心生排斥,孰料後來因緣際會踏入警界,還位居高司,其友人常謔以「報應」。

王一飛擔任桃園縣警察局局長期間,嚴格要求下屬,當時連高階幹部涉案,都不護短地移送法辦;更大力掃蕩轄區內的賭博電玩、色情業者,無人敢關說,因此新聞界及桃園縣議會便以「王一刀」綽號稱呼。如今病逝的消息傳出,警界同仁都相當不捨,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聞訊後更是感嘆,「人生無常、哀悼痛失警界一代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