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煤電 德國砸400億歐元

2020-01-17 14:35聯合晚報 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力拚2038年前達目標

德國政府16日宣布,將花費400億歐元(約台幣1.35兆元)淘汰煤炭發電,但最慢要到2038年才能達成目標。

德國的非煤時間表在歐盟國家中相對落後,近年德國內部要求德國提前非煤的呼聲越來越大,但受限於德國的能源政策與經濟現況,2038年仍是德國非煤目標期程。

燃燒煤炭時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導致氣候暖化。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支持使用煤炭,但美國擁有頁岩氣,因此煤炭的使用量迅速下降,德國沒有頁岩氣。此外,德國還面臨反對核電的聲浪,日本2011年發生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德國反對派力促政府在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

補貼關廠勞工、企業及產煤邦
德國總理梅克爾16日與境內產煤的各邦首長達成協議,將在2038年前關閉燃煤電廠,並補貼受影響的勞工、企業和四個產煤邦共約400億歐元。雙方已進行數月談判。

根據協議內容,德國聯邦政府同意在2038年前撥款140億歐元,補助受影響的布蘭登堡、北萊茵西發利亞、薩克森、薩克森安哈特四個邦。聯邦政府還將採取更多措施協助生產褐煤的地區,金額達260億歐元。

燃煤退場最後協商從15日傍晚開始,挑燈夜戰持續至隔天凌晨。北萊茵西發利亞邦首長拉雪特說:「這是漫長的一夜,一直談到凌晨2時,但我們得以達成合理協議。我們同意的時間表目標遠大,但也切合實際。」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在記者會上說,「德國是世界最強大和最成功的工業國之一,正朝擺脫化石燃料時代邁出一大步」。

今年至少會有八個燃煤電廠停機,但德國環保組織批評政府的時程太慢,擴大再生能源來源的速度不夠快。

EZway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