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警界儒將蔡俊章 揮墨成趣展畫作

2017.08.03 04:10 am【中時電子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素有「警界儒將」之稱的蔡俊章,卸下警政署副署長職務後,近2年潛心作畫的成果,將於本月12日起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大廳展館(原社教館)舉辦《揮墨成趣》個展,現場將展出多為新近創作的60幅畫作。

▲「蔡氏墨蝦」曾在全省美展上獲獎,並站上國際拍賣市場。(蔡俊章提供)




對蔡俊章而言,「警務有止時,畫筆無盡處」,過去30餘年的警務工作雖告段落,但他52載畫筆生涯仍會持續。過去在繁忙的勤務工作之餘,蔡俊章師事李轂摩,很早就浸淫於水墨世界,尤其擅畫蝦,栩栩如生的「墨蝦」,無論型態、神韻,隨手拈來均見氣度,也因為其墨蝦舞動長鬚,靈動自在的姿態,一如其人的處世哲學,展現活動與悠然,也讓蔡俊章素有「畫蝦大師」的名號。

▲蔡俊章作品《魚樂圖》。(蔡俊章提供)

蔡俊章的「蔡氏墨蝦」曾在全省美展上獲獎,並曾站上國際拍賣市場。除了蝦畫,他的各類山水生活題材亦甚精研,此次展出作品多為退休後近2年的新作。此前,蔡俊章的作品亦受到香港知名畫舫「珍寶王國」青睞,首次邀請華人、水墨畫進入畫舫藝廊,而這也是蔡俊章海外畫展首站。

 

蔡俊章常言:「畫者心隨筆走,是心情,也是心聲,更是人格的投影與生命銘刻。」此次展出的作品,亦可看出其不同階段的人生哲學與生活趣味。《揮墨成趣》展期將至9月4日。

▲警政署前副署長蔡俊章退休後潛心作畫。(蔡俊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