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頭條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奪9命 3關鍵釀大災

2018-08-13 14:09聯合晚報 記者林昭彰、陳俊智、袁志豪/新北報導《原文網址》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今天凌晨4時許起火,火勢雖在一小時內撲滅,但15人在消防隊救出時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仍造成九死15輕重傷。
這是2012年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大火13死後,最嚴重的醫院火警,出訪的蔡英文總統抵達美國後向家屬表達哀悼。
疏散時未關上房門 災情擴大
新北市消防局初步勘查,起火點在七樓7A23房的床。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三因素造成重大傷亡,他說,醫院監視器顯示火警發生在凌晨4時27分,但消防局4時36分才接獲報案。床使用海綿,可能導致火勢迅速延燒,且護理人員疏散時未關上住房的門,濃煙擴散導致災情擴大。
七樓護理之家共收容33人,有的需要儀器協助維持生命跡象,發生火警後因疏散到濃煙密布的走道上,受到嚴重嗆傷,15人救出時無生命跡象,分別轉送亞東等醫院搶救,到中午截稿為止造成九死11重傷、4輕傷。




初步疑馬達故障 起火原因待調查
消防局初步發現起火的電動床底下有一顆馬達,可能是馬達故障,但因床上還有住民使用的電動氣墊床,還需進一步調查起火原因。消防局最近對於醫院的設備、防火管理、危物檢查是在上月3日,檢查均合格。
消防人員指出,疑似起火點的7A23房內五人全數救出,但因未關門,導致火煙竄出燒到其他空間。
黃德清說,起火的房間內共五張床,其中一張是空床,案發當時四床有人,加上一名外籍看護,總共五人在房內過夜。外籍看護最先發現火警,她指稱看見窗戶邊235床的床墊起火,立刻向護理站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