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頭條

●史上第一次!白沙屯媽祖國慶來嘉贊境賜福 送2千個安撫奶嘴當準爸媽神隊友

2023.10.02 14:35【EZway生活報報╱記者蔡彥宏╱嘉義報導】

嘉義市史上頭一次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國慶連假首日(10/7)將來嘉贊境,與全台信眾相約「緣份相隨」。今(2)日在大福興宮舉辦恭迎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來嘉贊境賜福記者會,黃敏惠市長親自出席感謝各界的協力,並表示已責成各局處分工合作,將加強相關交通接駁與規劃,保障人車行順暢與安全;媽祖聖駕7日上午9時預計駐駕嘉義市政府並發放2千個安撫奶嘴,歡迎準爸爸、準媽媽一同前來,感受來自媽祖的溫暖祝福。

黃敏惠市長表示,諸羅建城將迎來320週年,也適逢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建廟160週年,能在這重要的一刻,迎來白沙屯媽祖首度蒞嘉贊境諸羅城,寫下歷史性一刻,心中充滿感恩與力量。回想去年12月31日,受大福興宮邀請,一同前往白沙屯拱天宮致贈大帖,邀請白沙屯媽祖來嘉贊境時過程的順利,不僅讓人感受到媽祖的神威顯赫,也更加感謝媽祖護佑眾人的溫暖與慈悲。白沙屯媽祖以「粉紅超跑」聞名,每年自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往返400公里至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逾百年歷史,也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最大特色是沒有固定期程和路線,全依媽祖旨意而行,沿途充滿挑戰與驚奇,每年吸引十萬香燈腳一路相隨,讓人感受到信仰的虔誠與媽祖安定人心的力量。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白沙屯媽祖的慈悲,本次首次贊境來到嘉義市不僅為市民帶來期待與溫暖力量,7日當天上午9點起,也將在市府大門口也會發放祈福安撫奶嘴、紗布衣、包屁衣等禮物,將福氣與溫暖賜給即將迎接新生命的爸爸媽媽,只要持民國110年至112年孕婦健康手冊(可以代領),就可領取,每人領取一個發完為止。期待邀請全國的白沙屯媽祖信眾來嘉,感受信仰之美,媽祖來嘉贊境期間,2023光織影舞今年度也同樣以粉紅為主題在北香湖公園策展,帶給人們療癒和希望,期待活動帶動宗教觀光經濟的同時,也帶動人潮一同來嘉感受另一種的粉紅魅力。

大福興宮主委曾東本表示,今年諸羅建城320週年,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適逢建廟160週年神威顯赫,首度蒞嘉贊境諸羅城,這是宗教界歷史性一刻,月老祖廟全體委員和工作人員,全力以赴迎接白沙屯媽祖的駕到。每年拱天宮媽祖善男信女徒步進香,所到之處數以萬計萬人空巷,今年非常難得,拱天宮媽祖將於10月7日抵達嘉義市,尤其當晚將駐駕於國內以恭奉土地公和月下老人聞名的大福興宮月老祖廟。

月老祖廟總幹事蔡坤章指出,拱天宮媽祖於7日上午8點,將從嘉義市公明路與啟明路口出發遶境,左轉進入維新路;中午在市政府駐駕,休息片刻繼續遶境,沿路皆有各大廟宇、虔誠民眾設攤結緣,提供點心、涼水等,下午走到盧義路左轉抵達大福興宮月老祖廟,拱天宮媽祖晚上在這裡駐駕。隔天8日上午7點,拱天宮媽祖由大福興宮月老祖廟出發,左轉盧義路,直到中午到興達路,大福興宮月老祖廟在這裡設有紅壇恭送拱天宮媽祖。

市府表示,為迎接來自四面八方數以萬計的信徒來嘉,市長日前責成各局處協調整備,贊境沿途將視人車潮進行交通管制,並提供停車須知指引、相關接駁等事宜,力求人車行安全與順暢。來嘉贊境時,為避免塞車,也歡迎民眾手機下載「愛嘉義APP」,輕鬆一手掌握公車路線與即時動態、YouBike點位地圖、旅遊攻略、停車場車位訊息,搭配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更能免費搭乘紅、黃,綠三線市區電動公車,暢遊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