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頭條

●張榮發基金會榮獲文化部「文馨獎」特別獎與金獎雙殊榮

2023.11.16 18:40【EZway生活報報╱記者高靜如╱綜合報導】

張榮發基金會今年同時獲得文化部「文馨獎特別獎—長期贊助獎」及「金獎」兩項殊榮,累計已四度榮獲金獎,更兩度獲得特別獎榮譽。該會執行長鍾德美今(16)日代表受獎時表示:「感謝主辦單位頒發特別獎,肯定過去一、二十年來,本會長期投入鉅資發展長榮交響樂團、長榮海事博物館與道德月刊,深耕全台藝術夢土。從去年開始,我們也加碼舉辦盛大的「藝術季」,推廣各項藝文活動,希望讓國人在日常生活中,得以感受藝術芬芳並獲得療癒。」

張榮發基金會轄下的「長榮交響樂團」普及交響樂章,讓全民從陌生到熟悉,並積極將傳統台灣民謠交響化,使得古典與民謠兼容並蓄,既放眼世界也關懷本土。同時把握受邀遠赴海外10國、32個城市演出超過60場的每個珍貴機會,成功將台灣音樂之美推向全球各角落。該團音樂總監葛諾.舒馬富斯於德國慕尼黑圖書館發掘卡特利耶里(Antonio Cartellieri)、拉赫納(Franz Lachner)兩位與布拉姆斯、舒伯特同時期作曲家被世人遺忘的作品,除費心重新繕打,並與德國著名CPO唱片公司合作,由長榮交響樂團進行世界首錄,讓沉睡百年的偉大作品得以重見天日。

此外,「長榮海事博物館」以加深民眾與海洋的連結為己任,館內展出各式船舶模型、海洋畫作等,並以海洋文化啟蒙場域自許,邀約全台高中以下師生免費入館,帶領學子捨棄固有的陸地視角,從海洋角度切入,為下一代注入海洋文化DNA。同時長期舉辦各項模型船保存、修復與海事人員職涯講座等。

至於該會免費發行的《道德月刊》,最高時期每月訂閱量超過三十五萬本,除提供台灣插畫家舞台,創作封面與文章插畫,也讓海外華文學校與資源缺乏的本地偏鄉學校樂於將《道德月刊》作為課外讀物,推動閱讀、寫作與品格教育。另更針對全台國中學生舉辦「道德月刊徵文比賽」,鼓勵學生化被動閱讀為主動創作,享受駕馭文字的成就感,獲得全台國中師生熱烈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