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花警二度攜手本土演員「黑支」 聯手打擊「假檢警詐欺」

2023.12.15 11:10【EZway生活報報╱記者王俊毅╱花蓮報導】

花蓮警察分局再度携手本土演員黑支,共同發起反詐騙宣導,聚焦於近期威脅大眾財產安全的「假檢警詐欺」手法。此次合作旨在提高鄉親們對詐騙手法的警覺性,避免成為不法分子的受害者。

「黑支」在宣導影片中指出,這類詐騙手法通常由詐騙集團冒充警察開始,指控受害者的金融帳戶涉及洗錢活動。接著,電話會被轉接至假檢察官,假裝對受害者進行電話筆錄,威脅其涉及重罪,要求前往超商或透過Line接收公文。最後,受害者將被要求將帳戶存款提領,以轉帳、面交或放置詐騙集團指定地點的方式移交資金,而錢款一旦交付後,詐騙集團往往消失無蹤。

為避免鄉親成為詐騙的犧牲者,「黑支」特別呼籲大家要建立以下觀念:
1、檢警不會以電話轉接方式聯繫。
2、現行檢察機關通常以視訊方式進行訊問,不實施電話筆錄機制。
3、檢警絕不會以超商及Line傳真或傳送公文。
4、檢警對於涉案帳戶會通報金融機構進行警示,凍結帳戶資金進出,絕不會要求當事人提領現金面交或轉帳監管帳戶存款。

「黑支」再次強調:不論對方使用何種話術,一旦要求轉帳或面交存款,絕對是詐騙,呼籲鄉親牢記反詐騙的三步驟:「聽、掛、查」。若有任何疑慮,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親自前往就近的警察機關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