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逼真情境防搶演練 強化協同作戰能力

2023.12.29 11:09【EZway生活報報╱記者王俊毅╱花蓮報導】

為提升應對搶案的應變能力,花蓮警察分局與臺灣企銀花蓮分行於28日下午聯合進行了一場生動逼真的安全防搶演練,演練過程順利,有效地展現了應對突發事件的協同作戰能力。演練場景設定在平常上班日營業即將結束之際,客戶較少的情境下,一名疑似搶匪頭戴全罩式安全帽,駕駛機車停在騎樓走道上,手持旅行包一手還持有疑似爆裂物的包裹,進入營業廳。這一畫面將現實中可能發生的搶案情境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演練中,駐衛保全迅速趨前,婉勸搶匪卸下安全帽,但搶匪置之不理,逕自向櫃檯方向前進。搶匪將包裹放置櫃檯,高聲要求櫃員裝滿現金入袋。雖然行員受到驚嚇,但仍冷靜應對,迅速上鎖抽屜,並故意放慢動作以拖延時間。正當搶匪尚未意識到事態不對勁之際,行員巧妙地觸發了警鈴,引起現場警報。隨即,駐衛保全發現搶匪未持槍及刀械,趁其不備之際嘗試制伏,其他行員也紛紛向前壓制,雖然未成功,但搶匪發現目的無法達成,急欲逃脫。而案發後,警方迅速派遣警力趕抵現場,洽遇搶匪準備逃離,便立即將其制伏,依法逮捕偵辦,並針對疑似爆裂物之包裹安全排除。

花蓮分局長陳文彬表示:此次演練目的在於提高警方及金融機構的應變能力,確保對突發事件的迅速而有效的應對。此次演練不僅強化了花蓮分局和臺灣企銀花蓮分行的協同作戰能力,也展現了應對搶案的高效率和專業水準。警方將持續加強與金融機構的合作,共同維護社會治安,為市民提供更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