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新北才喊話勿抹黑 賴競總即故技重施 市府:不容政治打壓公務員

2024.01.05 20:00【EZway生活報報╱記者李宗達╱新北報導】

近期有心人士大量傳遞不實訊息,並將奉公守法、依法行政的新北市政府公務同仁誣指為打手,劉和然副市長今(5)日特別偕同城鄉局長黃國峰、地政局長汪禮國、工務局長祝惠美及財政局長陳榮貴召開「不容抹黑新北 拒絕政治打壓公務員」記者會進行說明。劉和然表示,事務官為國家制度永續發展、社會持續進步的重要角色,期藉此機會還原事件發生經過,捍衛公務人員為國家制度、社會進步付出的辛勞。

針對新莊復興段253、254地號土地爭議,城鄉局長表示都市更新為高度專業、複雜、耗時久且涉及不同領域的項目,非僅拿地籍圖圈畫土地便可都更,市府也結合民間力量、鼓勵參加「都市更新推動師」課程、規劃經民眾15人連署即可召開之說明會等方式,透過公私協力迅速推動城市翻新,呼籲有心人士勿編造故事抹煞基層同仁辛勞,打擊公務同仁與民間從業人員的士氣及專業,造成都更推動困難。

關於賴副總統萬里老家事件,劉和然指出,市府從「合法使用」、「合法建築」及「合法納稅」三面向謹慎釐清完整狀況。地政局長說明,該土地現況屬山坡地保育區的礦業用地,依內政部法令,山坡地保育區礦業用地必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後才能進行編定,地方政府無法執行礦業用地編定。

媒體披露後,市府於去(112)年9月15日辦理現勘也通知地主,地主未到場,現場發現該建築為兩層樓建物連接一層樓斜屋頂,再向後延伸平屋頂建物及鐵皮棚架後,會勘後依法請當事人陳述意見,9月20日、11月1日皆有詢問現況建物是否有合法核准證明文件及現況做何使用,地主11月9日回覆為住家使用;同時市府也於9月19日、10月13日、10月31日及11月13日詢問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原礦務局)現況是否符合之前核定的礦業計畫,地礦中心回覆,礦業計劃內確實有職工宿舍,但對於後續詢問之現況兩層樓的建物及一層樓的屋頂是否為地礦中心曾核准過,迄今仍未得到說明。

此外,針對礦業用地於礦權廢止後,得否允許將早期礦工宿舍改建為住宅使用,市府108年向內政部徵詢,迄今未有相關法令可作為處理規範,而因地礦中心的回覆內容與市府認知有異,因此市府於10月16日仍函請內政部針對此案提出見解,12月12日內政部國土署回覆將依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盡速與相關機關、地方政府共同研議通案處理原則,盼中央不該見樹不見林,應盡速通盤檢討、與地方共同解決,以保障人民居住權。

劉和然也向礦業地區的居民說明,市府絕不會因某個案情況影響到其他居民權益,市府與中央正共同尋找法令依據及處理方法,也歡迎大家向市府求證,不需要因外界錯誤訊息產生誤解。

針對航照圖的爭議,工務局長說明,市府向中央共調閱16張航照圖等,與現況座標進行交叉比對,賴副總統所稱於70年前即已存在的房屋,應為92年後新建,並非依法申請,擅自建築,故為違建。

有關房屋稅徵收,財政局指出,該案經工務局認定為新建房屋,依房屋稅條例規定,所有人應自房屋蓋好30日內主動向稅捐機關申報稅籍。稅捐處查證發現該屋並無房屋稅籍,非已繳過房屋稅,後續於11月輔導設籍2次,12月有代理人代為申報,但因未檢附委託書,於12月22日通知補正,同時在12月26日用公文通知當事人於1月4日辦理會勘,又因前述委託書未補正,本案沒有合法代理人,所以依規定公文寄到當事人戶籍地,12月28日已由家屬簽收,直至1月4日現場會勘時,當事人沒有出席亦未通知改期,故僅能在現場就外觀部分勘查;地價稅部分,該地原為課徵田賦,經媒體披露地上早有房屋且已不符課徵田賦免稅規定,應改課地價稅,稅捐處因有地籍資料,故去年10月便開立稅單及補徵5年地價稅。依相關規定,納稅義務人無合法授權書,依法將通知寄至戶籍地,除非本人有申請告知,才會寄通訊地址,無論地價稅或房屋稅,市府均以雙掛號寄到戶籍所在地,回函亦均已收到,簽收者都是同一個人,本案寄送地點跟當時處理地價稅徵收通知模式一樣。

另針對近日外界透過新聞稿批評新北治安不佳,甚至用標題就抹煞警察同仁的辛苦,劉和然副市長強調,新北市治安在2023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是六都前段班,贏過南部部分的直轄市,檢肅幫派也是警政署評比全國特優;在素有警界奧斯卡獎的評比中,團體項目新北市是全國第一獲得9項大獎,在在顯示新北市的治安成果有目共睹,獲得各界肯定。劉和然也表示,此時選舉階段,維安人力及相關安全等勤務非常繁重,尤其針對合法掛置的看板、布條,為避免遭到破壞、引發不必要的爭議,警方必須預先建檔列為巡邏要點,這是歷屆選舉皆相同的做法,對於有心人士的炒作,他呼籲不應再為難警察弟兄。他強調,治安是全國性的議題,尤其在選舉期間,不應將公務同仁當做競選的墊腳石,甚至當做工具,這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與制度的永續發展並非好事。

新北市府強調,舉行本場記者會乃為對於近期外界諸多不實訊息進行完整說明,同時不容公務同仁的清白和努力遭到抹滅,遺憾的是記者會一結束,賴清德競總郭姓發言人以及被法院認證過散佈不實訊息的戴姓發言人,矇著眼睛摀住耳朵,對所有的事實證明裝作看不見,又故技重施公然抹黑市府團隊,再次令人見識到打人喊救人,可以如此臉不紅氣不喘 !市府反諷,百般傷害並為難公務員的不是別人,正是這些造謠者們!

最後市府強調,絕不容戮力奉公的公務同仁遭到中傷,市府團隊一定會做為他們最大的後盾,全力捍衛新北市的名譽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