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頭條

元宵必訪鹿草!翁章梁邀鄉親共同參與圓山宮火馬祭、品嚐在地美食

2024.02.17 17:01【EZway生活報報╱記者蔡彥宏╱嘉義報導】

一年一度的鹿草圓山宮火馬祭,將在元宵節熱鬧登場!烈焰中的火馬,彷彿被注入生命力般地在火中奔馳,加上砲聲隆隆,畫面壯觀又震撼,是台灣罕見的宗教民俗活動;文觀局推薦遊客不只來近距離欣賞火馬的震撼美感,還能走訪周邊的70年懷舊冰店、氣體觀光工廠及人氣小吃,探訪不同於都市感的鹿草小鎮靜旅。

縣長翁章梁介紹,每年元宵節,在鹿草鄉圓山宮有個特別的祭典「放火馬」,是從清代開始就有的除疫儀式,點火放鞭炮及沖天炮來引燃火馬,烈焰中的火馬就像在火中奔騰,畫面相當震撼,祈求帶走壞運,讓好運進來!現在到圓山宮就能看見大、中、小型共21隻的火馬,遊客都能來祭拜祈求平安賜福,在元宵節當天晚間8點,將會進行燒火馬儀式,邀請全國遊客來一同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

除參加圓山宮的「放火馬」,文觀局推薦遊客能順遊鹿草鄉的周邊景點及地方小吃,「冷研探索館」是全台第一間以氣體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壯觀吸睛的乾冰瀑布、療癒DIY體驗、獨家嚴選CO2食驗料理以及夢幻的大型實驗室,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很愛。

「日和製冰部」是一家傳承70年的懷舊日式老屋冰店,堅持傳統工法的雪花冰,口感幼綿綿,可以品味到讓人懷念的古早味;還有一間有個性的老屋咖啡「幕後咖啡」,偽調酒的咖啡特調,視覺味覺都充滿藝術。

此外,還有在地人推薦的鹿草小吃,有鹿草圓山宮蚵嗲、橋頭陽春麵、阿香當歸鴨肉及中寮安溪城隍廟前炸蛋臭豆腐,都是不容錯過的口袋美食;Google評論上高達4.8顆星的日式餐廳「鹿口飯食」深獲網友喜愛,老闆過去曾在大飯店當廚師,回到家鄉開店,每道菜都是高級飯店的水準,網友評論紛紛表示吃過就會想再去。

翁縣長熱情歡迎全國遊客元宵節到鹿草欣賞一年一次的火馬祭,探索隱藏在鹿草鄉的人氣小吃跟特色景點,用慢步調享受遠離人群的小鎮靜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