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政治新聞頭條

●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今登場 盧秀燕籲投票:人民可以決定自己國家的樣子

2024.01.13 10:50【EZway生活報報╱記者侯政德╱台中報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於全國各縣市進行投票,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早9時在市府新聞局長鄭照新等人陪同下前往北區健行國小投票,除了感謝選務人員的辛勞,也盼選務順利進行。「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可以決定自己國家的樣子!」盧市長表示,台中今天天氣非常好,風和日麗,呼籲民眾珍惜投票權,踴躍投票。

▲今日健行國小投開票所一早便湧入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前往投票

今日健行國小投開票所一早便湧入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前往投票,盧市長表示,目前投票秩序良好,希望大家珍惜民主,踴躍投票並維持良好秩序,展現民主素養;另也感謝約2萬名選務人員,還有包括選委會、警察同仁等人員辛勞。此外,也提醒民眾攜帶投票通知單、身分證、印章前往投票。

民政局表示,此次選舉依規定選舉人須年滿20歲,其中總統選舉須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立委選舉則須在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符合投票資格。台中市總統副總統選舉人人數為232萬8,896人,較上屆增加7萬7,832人;另立法委員不分區選舉人人數為233萬816人,較上屆增加7萬9,500人;至於首投族人數約 3萬1,917人。

民政局指出,為方便民眾投票,達到有效分流,此次台中市共設置1,902個投開票所,比上屆多53個;其中最多是北屯區有199個,比上屆多10個;最少是石岡區有11個投開票所。提醒選舉人,前往投票時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先做好決定後再進入投票所領票、圈票及投票,投票就可快速又安心。

民政局表示,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於全國各縣市進行投票,凌晨零點起,就不能在通訊軟體LINE、臉書等社群媒體或其他媒體為任何候選人助選,違反者,將處以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經制止不聽者,按次連續處罰;另政黨、候選人及其受僱人、代理人或使用人還會加重處罰,處以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民政局提醒,民眾投票時不得攜帶手機、具攝影功能的器材進入投票所,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也不得以攝影器材刺探選舉人圈選選舉票內容,違反者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也不可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違者,經警衛人員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千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