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頭條

●川普轉彎!美首度表明 延緩撤軍敘利亞

2019-01-06 22:54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原文網址》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6日訪問以色列時說,美國將「有條件」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條件包括:美國擊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的殘餘勢力,以及土耳其保證會維護美國盟友庫德族戰士的安全。美聯社報導,波頓這番話是美國政府首度表明,會延緩從敘利亞撤軍。
波頓在耶路撒冷對記者說,美國從敘利亞撤軍並無時間表,但也不會永遠待在敘利亞,「我們想達成一些目標,達成後就能撤軍」。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中旬宣布會在幾周內撤走駐敘利亞全部兩千名美軍後,廣受抨擊,時任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因不滿這個政策而辭職。川普撤軍的理由是IS已被擊敗,但批評者認為,IS在最後根據地仍有數千名殘餘勢力,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也有數萬IS成員潛伏,美國現在撤軍,可能讓IS死灰復燃。




另外,美軍在敘利亞主要任務是訓練和協助庫德族民兵攻打IS,但土耳其認為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煽動土耳其庫德族叛亂,一直準備揮軍攻打他們,美國撤軍恐怕會讓敘利亞庫德族陷入險境。
波頓說,美國堅持,一起對抗IS的庫德族盟友不能被土耳其侵犯。波頓定7日往訪土耳其,將向土耳其總統厄多安表明這一點。
波頓說,「土耳其不該採取跟美國不一致和未獲美國同意的軍事行動」,川普說過「不會允許土耳其殺害跟我們並肩作戰的庫德族」。
波頓說,美國要求庫德族盟友「堅定不移」,別向俄國或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尋求庇護,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本周會與土耳其對口繼續協商,要求保護敘利亞庫德族。波頓還說,美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兼協調聯軍打擊IS的美國特使傑弗瑞,本周將前往敘利亞,向庫德族盟友保證美國不會拋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