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一個都不能少 南市守護兒少權益 全面清查213名安置兒少照顧狀況

2024.03.27 09:33【EZway生活報報╱記者周菁鈺╱台南報導】

因應近期外縣市發生的安置兒少不幸事件,為維護兒少權益,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自本(3)月13日起啟動「全面清查」、「托育品管」及「複式訪查」等3項專案行動。社會局日前已完成213名安置兒少「全面清查」作業,由社工人員逐一訪視確認接受安置之兒少受照顧狀況,確認每位孩子都受到周全的照顧。社會局亦持續強化居家托育人員「托育品管」監督訪查,並針對照顧品質尚待提升的托育人員採「複式訪查」,持續追蹤兒少受照顧狀況,同時透過社工督導制度,協助第一線社工人員確認兒少外觀及身心發展,給予安置兒少更周延的保護與照顧。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表示,兒少需要安置的成因很多,譬如原生家庭特殊狀況無法擁有穩定的生活環境,或家長因個人因素而欲出養,這些兒少會由專業社工人員陪伴度過危機,並視需求安排安置機構、寄養家庭或親屬資源作為替代性照顧選擇;同時,社會局也會邀請專家學者、主要照顧者、安置機構等人員共同討論處遇計畫,協助安置兒少獲得適切照顧。若經過替代性照顧後仍無法返家的兒少,則由社會局向法院聲請由市府監護,並持續安排出養或是規劃長期計畫,陪伴兒少健全成長。

另為強化居家托育人員的服務品質,社會局持續落實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17條及18條規定,採不定期、不定時及不事先約訪方式,每年訪視每位居托人員2至4次,並抽查瞭解其收托狀況與收托兒少發展情形。此外,為確保訪視紀錄完善確實,社會局也提供居家保母訪視員工作紀錄器,並自3月起針對過去照顧品質或技巧不足的居家托育人員加強訪視輔導,確保兒少人身安全。

社會局強調,在市長的支持下,社會局今年起提供免費監視設備,歡迎合格有登記的居家托育人員踴躍申裝,可保障托育人員、家長與幼兒的三方權益。台南市政府致力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成長,絕不容許任何兒少權益受到傷害,若任何人對於兒少有不當對待情事,市府絕對立即追究到底,並在合於法律規定下進行處罰,以確保兒少最佳利益。